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节”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蔡楚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674

校内各单位:

“国庆”假期将至,为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防控,维护师生员工人身及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和谐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防意识。

(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请各单位在放假前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式对所属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教育,教育内容要涉及防盗、防抢、防骗、防火、防毒、防溺水、国家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饮食安全等各个方面以及发生火灾、地震、爆炸等突发状况时如何有效逃生自救,切实提高师生员工法制观念、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二)要求本单位教职工和学生不参与公安部、教育部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的活动和邪教组织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和游行活动,对上述活动做到不听、不看、不围观。

  

(三)为保障公共安全,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教育师生员工自觉维护公共安全,不购买、亦不燃放“孔明灯”、玩滑翔伞、放飞风筝和气球等飞行物特别是未经允许在净空保护区内使用无人机一经发现,学校将给予严肃处理,造成不良后果影响的,将交公安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四)据市气象部门通报,受偏北气流影响,预计未来几天我市晴朗干燥天气持续,已将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要教育师生员工无论在校园内还是外出游玩时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特别要注意严禁在森林防火区生火野炊、焚烧垃圾或将未熄灭的烟头乱扔,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如遇突发意外事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就近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求助,亦可24小时向学校7626110报警中心咨询。

二、严格落实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一)各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以及“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责任,将假期工作层层细化到人。

(二)各单位开展自行开展地毯式的假前安全大检查,锁好门、窗,关闭水、电、油、汽等,该加固的部位要加固,对检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及时无死角地消除安全隐患。

(三)校内各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办公室、实验室存放大额现金、有价证券和金银制品。重要科研资料、涉密文件要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定点存放、专人管理。学生个人物品由本人妥善保管。贵重仪器和设备统一放置于防护设施严密的房间,并落实专人看管。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危险品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对存储、使用、回收、废液处理全程专人跟踪、专人监控、专人负责,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和案事件。

)相关职能要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假期在校人员的饮食、饮水安全,严防传染病发生。

)严格门岗管理,无正当理由校外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校园,留校教职员工及家属进出要主动配合门岗做好登记,确认、核实身份,共同做好校园安全防范。校卫队作为校园安全管理第一道防线,假期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落实门岗管理制度,加大校内安全巡查力度,发现可疑人员、可疑事件要及时了解、处置、上报,并做好工作记录。

三、加强施工管理,严守安全操作规程。

(一)国庆期间,各单位组织实施内部装修、改造工程的,应切实落实好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审批、登记、备案,如有特殊规定,按特殊规定办理。如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到政府指定部门办理审批的,必须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施工情况要报保卫处备案。

(二)对于装修、改造时损坏监控、消防设施、器材的,按照“谁装修、谁负责”的原则,校内主管、联系单位要负责督促施工单位恢复原样且保证性能正常

(三)校内施工单位要加强对驻校临时工、基建民工的管理和监督,严禁私自容留社会人员到校内住宿和活动。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施工,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禁止违章作业、违法施工,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和违法犯罪活动。施工现场,必须明确安全责任人,负责现场监督,施工安全由施工单位自行负责

四、增强安全观念,确保假期安全往返。

)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注意交通安全,不要乘坐无牌无证黑“摩的”和无运营手续的私包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假期师生员工切勿到无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饭馆用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件。要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外出住宿时应选择正规、安全、设施完善的酒店,入住时配合前台接待员做好登记工作,要熟悉入住场所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妥善保管携带的贵重物品保持通讯畅通。往返途中不要轻易显露自己的财物,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等物品,不要过分相信偶然结识的朋友,防止被盗、被抢或上当受骗,尽量结伴而行

学生不允许私自组团外出旅游,外出旅游尽量由家长陪同。前往国外和境外的师生,要按学校相关要求在所在单位履行登记备案手续,以免发生安全事件。

(四)禁止攀登未经政府管理部门批准对外开放的山体、水域游玩。严禁师生员工擅自到学校东门口海域、阳光咀附近银沙滩海域、校内各人工湖或其它水域等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玩耍,防止发生溺水事件。使到正规景点或场所参加登山、游泳等活动,也要做好安全措施和在有救生员保护的情况下根据自身条件适量进行

放假期间如遇台风、雷暴等极端天气时,要切记不要到户外活动,尤其是海边、湖边、水库、山塘等水域附近,防止发生雷击、溺水事件。

返校时,如外来车辆需要进入校园,可使用“我的吉珠”App或登陆网址(my.jluzh.com)中的“外来车辆预约”功能,提前进行预约,预约后进校门时可走“校内车辆”通道直接识别进入,缩短来访机动车辆进校时查验、问询、等候的时间,减少东门、南二门门口机动车辆拥堵的现象,共创舒适、有序、安全的校园环境。

校园24小时值班报警电话:7626110

金海滩派出所24小时报警电话:7781155。

祝全体师生员工国庆节平安、快乐

  

                         保卫处

                           2019年9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