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20 年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黎开臻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91

校内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端午节假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安全意识,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教育。各单位要加强防溺水、交通、抢劫、诈骗、盗窃、火灾、人身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避险意识和自护能力,严防案事件及意外事故的发生。教育本单位教职工和学生不听、不看、不围观、不参与公安部、教育部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及邪教组织的活动,禁止参加封建 迷信、传销。安全上网,防范网络虚假、有害信息,要注意辨别信息的来源和可靠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 

二、落实措施,做好防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动配合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疫情还未结束,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讲究卫生,做到勤洗手脸,注意室内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拒绝食野味,保持清淡饮食,夹菜用公筷;不扎堆、不聚会,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 特别要做到端午节期间不出境,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旅游,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路径。返校毕业生进入校园应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要求。 

三、吸取教训,严防溺水。近期全省气温迅速回升,溺水事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要深刻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禁止师生到已标有“禁游区”水域及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河、湖、海等自然水域游泳,即使到正规游泳馆游泳,也要做好安全措施和在有救生员保护的情况下进行,发现有人落水不要盲目施救,立即向周边呼救及时报警,避免发生意外。

四、登高游玩,安全为先。禁止师生攀登未经政府管理部门批准对外开放的山,即使到正规景点或场所参加登山活动,也要先观察山的周围情况和天气情况,如遇阴雨天切勿攀登以免造成雷击事件及其他意外的发生。 

五、极端天气,做好应对。师生如遇雷暴天气时务必留在室内,严禁下海、登山,禁止到海边、湖边及积水深处观潮、游玩。如需外出,应远离排水渠、排水井盖、滑坡的山体、临时搭建物等危险区域;师生在雷雨大风来临时,应将门窗关严,必要时采取加固措施;要把阳台上的物品搬回室内,避免坠落伤人。 

六、增强意识,杜绝火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请师生员工切记上山不带火种,林内禁用火。居家也要注意防火安全,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要用手去碰通电电器的金属部位,不要用湿手湿布去碰带电通电的电器;维修或者移动电器的时候要先断电,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以免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七、防范诈骗,时刻谨记。提醒师生对各类电信信息要有一定的辨识能力,电信诈骗形式多样,如招聘兼职刷单、冒充客服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网络钓鱼网站、缴纳保证金抵押等,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有疑惑时可以向同学、老师求助,或者拨打 110 咨询。在与陌生人交往时,理智处事,观其行、辨真伪,三思而后行。 

八、遵章守规,安全出行。出行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不逆行,下雨时不要打伞骑自行车,不要乘坐无牌无证黑“摩的”和无运营手续的私包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九、饮食安全,切莫忽视。切勿到无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防疫许可证的饭馆用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件。 






保卫处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