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蔡楚欢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134

校内各单位、全校师生员工:

暑假即将到来,为切实维护师生员工人身及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和谐,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防意识

(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请各单位在放暑假前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方式对所属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教育,教育内容要涉及防盗、防抢、防骗、防火、防毒、防溺水、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饮食安全等各方面以及发生火灾、地震、爆炸等突发状况时如何有效逃生自救,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切实提高师生员工法制观念,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二)要求本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不参与公安部、教育部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的活动和邪教组织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和游行活动,对上述活动做到不听、不看、不围观。禁止参加封建迷信、传销。安全上网,防范网络虚假、有害信息,要注意辨别信息的来源和可靠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

(三)如遇突发意外事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拨打 110 报警求助。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一)各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以及“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责任,将假期工作层层细化到人。

(二)各单位要自行开展地毯式的假前安全大检查,锁好门、窗,关闭水、电、气等,该加固的部位要加固,并张贴封条,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在假期整改完毕,及时无死角地消除安全隐患。

(三)校内各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办公室、实验室存放大额现金、有价证券和金银制品。重要科研资料、涉密文件要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定点存放、专人管理。存放少量现金的财务点要有保险柜,并安排人员值班。贵重仪器和设备统一放置于防护设施严密的房间,并落实专人看管。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危险品要严格执行使用、管理制度,对暂不使用的物品要按规定办理交接,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和案事件。

(四)强化校内安全管理,假期除值班人员和施工人员等确有工作需要进入图书馆、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宿舍等相关楼宇的,要提前将值班人员及施工人员信息报保卫处备案,出入楼宇时配合做好登记,其他人员不得擅自进入。

(五)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假期在校人员的饮食、饮水安全,严防传染病发生。

三、疫情就是命令,主动配合做好防控 

(一)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疫情还未结束,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讲究卫生,做到勤洗手脸,注意室内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拒绝食野味,保持清淡饮食,夹菜用公筷;不扎

堆、不聚会,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特别要做到暑假期间不出境,学生不允许私自组团外出旅游,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旅游,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二)暑假校园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入校人员需按照《关于疫情期间启用教职工及校外人员入校预约二维码的通知》要求进行备案,对已审核备案人员,进出校园时,申请人可通过学校推送的短信;或者使用“我的吉珠”的“进校二维码”进行查验登记,由工作人员核实二维码和有效证件(校园卡或身份证等)后放行;校外人员、所有临时入校人员,需同步查验粤康码和 14 天行程码。

 (三)校园入口实施分流管理,东门开放已备案教职工进出,南一门允许已备案教职工正常通行,南二门禁止人员及车辆进入。

(四)校卫队作为校园安全管理第一道防线,假期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执行学校工作要求,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落实门岗管理制度,加大校内安全巡查力度,发现可疑人员、可疑事件要及时了解、处置、上报,并做好工作记录。

四、加强施工管理,严守安全操作规程

(一)暑假期间,各单位组织实施内部装修、改造工程的,应切实落实好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审批、登记、备案,如有特殊规定,按特殊规定办理。如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到政府指定部门办理审批的,必须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施工情况要报保卫处备案。

(二)对于装修、改造时损坏监控、消防设施、器材的,按照“谁装修、谁负责”的原则,校内主管、联系单位要负责督促施工单位恢复原样且保证性能正常。

(三)校内施工单位要加强对驻校临时工、基建民工的管理和监督,严禁私自容留社会人员到校内住宿和活动。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施工,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禁止违章

作业、违法施工,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和违法犯罪活动。施工现场,必须明确安全责任人,负责现场监督,施工安全由施工单位自行负责。

五、增强安全观念,确保假期人身安全

(一)吸取教训,严防溺水。近期天气炎热,溺水事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要深刻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禁止师生到已标有“禁游区”水域及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河、湖、海等自然水域游泳,即使到正规游泳馆游泳,也要做好安全措施和在有救生员保护的情况下进行,发现有人落水不要盲目施救,立即向周边呼救及时报警,避免发生意外。

(二)登高游玩,安全为先。禁止师生攀登未经政府管理部门批准对外开放的山,即使到正规景点或场所参加登山活动,也要先观察山的周围情况和天气情况,如遇阴雨天切勿攀登以免造成雷击事件及其他意外的发生。

(三)极端天气,做好应对。师生如遇雷暴天气时务必留在室内,严禁下海、登山,禁止到海边、湖边及积水深处观潮、游玩。如需外出,应远离排水渠、排水井盖、滑坡的山体、临时搭建物等危险区域;师生在雷雨大风来临时,应将门窗关严,必要时采取加固措施;要把阳台上的物品搬回室内,避免坠落伤人。

 (四)增强意识,杜绝火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请师生员工切记上山不带火种,林内禁用火。居家也要注意防火安全,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要用手去碰通电电器的金属部位,不要用湿手湿布去碰带电通电的电器;维修或者移动电器的时候要先断电,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以免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五)防范诈骗,时刻谨记。提醒师生对各类电信信息要有一定的辨识能力,电信诈骗形式多样,如招聘兼职刷单、冒充客服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网络钓鱼网站、缴纳保证金抵押等,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有疑惑时可以向同学、老师求助,或者拨打 110 咨询。在与陌生人交往时,理智处事,观其行、辨真伪,三思而后行。

(六)遵章守规,安全出行。出行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不逆行,下雨时不要打伞骑自行车,不要乘坐无牌无证黑“摩的”和无运营手续的私包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七)饮食安全,切莫忽视。切勿到无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防疫许可证的饭馆用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件。

保卫处 24 小时值班报警电话:7626110。

金海滩派出所 24 小时报警电话:7781155。

祝全体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定、健康的假期!

保卫处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