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技学院师生安全防范须知(一)

发布者:蔡楚欢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86

为确保我校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编写《珠海科技学院师生安全防范须知》,请广大师生员工仔细阅读,认真学习,切实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一、门卫严格执行学校出入人员盘查制度和物品登记制度,各个门口设置有门禁系统,请各位师生员工随身携带校园卡并主动刷卡出入,如出现忘记带卡等特殊情况时,需主动向执勤校卫队员说明情况并作好登记后也可正常进出,请积极配合校卫队员工作。

二、根据珠海市关于养犬管理的有关规定及学校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凡在校内居住的师生员工,在校园内禁止饲养、带入任何犬只或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宠物。

三、禁止攀登未经政府管理部门批准对外开放的山,尤其是我校周边的观音山,禁止师生到已标有“禁游区”水域及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河、湖、海等自然水域游泳,禁止师生员工擅自到学校东门口海域、阳光咀附近银沙滩海域、校内各人工湖或其它水域游泳、玩耍;即使到正规景点或场所参加登山、游泳等活动,也要先观察山的周围情况和天气情况,如遇阴雨天切勿攀登以免造成雷击事件及其他意外的发生,游泳要做好安全措施和在有救生员保护的情况下进行,避免发生意外。 

四、珠海雨水较多、雨势较大,请全校师生员工在雷雨天气(尤其是台风天气)尽量不要到户外活动,尤其是海边、湖边、水库、山塘等水域附近,防止不小心误入其中造成溺水事件;不要到学校内湖边玩耍,以免发生落水等意外事故;驾驶机动车或其它交通工具时请注意绕行积水严重的路面,确保自身及车辆的安全。雷暴黄色预警时,应尽量留在室内,关好门窗;不要在大树、电线杆、河畔、空旷地带等地方停留;停止各类户外危险作业;禁止师生员工在施工场地及临时围栏附近行走,尽量远离阴暗处,以免发生意外。

五、不参与公安部、教育部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活动如“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和游行活动,对上述活动做到不听、不看、不围观;远离传销组织,正确认识非法传销所能给我们带来的危害;远离“校园贷”,切实保护好自身利益。

六、学校东门的海堤边曾发生过抢劫案件,请不要单独在学校东门海堤上或校园偏僻的地方逗留,特别是入夜以后更不要沿着海堤游玩,海堤或偏僻地方灯光较暗,人流量较少,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的首选地点。一旦遇到抢劫时要沉着冷静,为了自身安全,尽量不要与犯罪分子打斗,这些人手上往往都持有尖、锐之类的凶器,应暂时满足犯罪分子提出的要求,主动交出钱、物,以麻痹犯罪嫌疑人,降低危险系数,但要注意尽可能记清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和作案工具的特点。被抢脱离危险后,要立即拨打110报警,金海滩派出所报警电话:7781155,学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求助热线:7626110。 

七、注意饮食安全,切勿到无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防疫许可证的饭馆用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件。

八、由于我校位置处于珠海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之内,为保障公共安全,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根据相关规定,禁止师生员工在校内及校园周边燃放“孔明灯”、玩滑翔伞、放飞航拍无人机、风筝和气球等飞行物。请师生员工自觉维护公共安全,违者一经发现查实,学校将给予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将交由公安等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珠海科技学院保卫处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