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技学院师生安全防范须知(二)

发布者:蔡楚欢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78

一、遵守作息制度、按时归寝,上课期间请勿私自离校。外出时,需提前向辅导员、老师请假并进行登记,保持联系。严禁私自在校外租房或住宿;严禁赌博、打架斗殴;严禁在宿舍楼内滑旱冰、跳舞、玩各种球类等;严禁在宿舍楼内酗酒或者打麻将;严禁在宿舍私藏管制刀具;严禁将酒瓶、棍棒、钢管等物存放或藏匿于宿舍内;严禁攀爬阳台或坐在阳台栏杆上聊天;严禁往窗外和楼内公共区泼水、扔酒瓶、丢垃圾等;严禁观看任何带有反动、淫秽等不健康内容的文字、图片、音像制品等。

二、宿舍内无人时应锁门关窗,切断电源;并保管好宿舍钥匙,避免随处存放或借于他人;晚间休息时,应将房门反锁;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大额现金要及时存入银行,存折、银行卡、证件要分开放置,密码最好不要设置成本人的生日;发现盗窃、火灾等情况及时报告并保护好现场。

三、熟知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各栋学生公寓楼下的消防安全疏散逃生示意图。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如电饭锅、电磁炉、电褥子、电热杯、热得快、电炉子、微波炉、电熨斗等大功率电器),严禁在宿舍内点蜡烛;严禁在床头边使用白炽灯泡台灯;严禁在宿舍内吸烟和在校园其他场所乱扔烟头;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柴油炉、汽油炉、酒精炉及其他火源;严禁在宿舍、阳台、楼道内烧纸片;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在宿舍内做各种实验;未经批准,严禁在校内燃放烟花、鞭炮等;严禁私接电源;如发现电源、电线老化现象不要私自更换,请及时拨打维修部电话进行维修;爱护消防设施和器材,严禁非火警时期挪动、损坏或使用消防设施、器材;严禁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希望各位师生共同努力,防止因人为因素引发的火情、火灾和其他意外事件的发生。

四、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手机、数码产品、钱包等贵重物品务必妥善保管,在人员进出频繁且无专人看管财物的公共场所(食堂、宿舍大厅、教室、图书馆、体育场所等),一旦个人贵重物品随意放置,未随身携带、未上锁保管、未交专人看管或脱离了视线,将极易造成物品被捡走、误拿或直接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而导致盗窃等财物损失的现象。在运动场、训练场等室外场所运动或训练时,物品要有专人保管;在学校教室、图书馆复习、自修的同学请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尽量不要脱离视线范围,离开教室时应将自身物品随身携带;在食堂就餐切勿用装有贵重物品的书包等占位,切勿将手机、钱包直接放置桌上,以防不法分子“顺手牵羊”。

五、在学校内,要按照指定位置存放自行车并及时上锁;记下自行车的车架号码,一旦丢失便于以后查找;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自行车锁;停放自行车时,尽量选择摄像头能监控的范围内停放;发现有盗窃自行车或者被他人盗车的现象要及时向保卫处报案;尽量避免购买二手自行车。若要购买二手自行车,请到有固定场所、营业执照等手续齐全的正规车行购买,一定要保证自行车发票(须注明车架号)齐全,同时保存发票及车行的联系方式。

六、注意外出旅途安全。学生组团外出旅游,应严格审批程序,落实安全责任人,防止意外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外出住旅店时应选择正规、安全、设施完善的旅店,入住时配合前台接待员做好登记工作,要熟悉入住部位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住宿时应注意贵重物品保管和自身安全的防范,保持通讯畅通,能够随时保持联系。往返途中要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要轻易显露自己的财物,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等物品,不要过分相信偶然结识的朋友,防止被盗、被抢或上当受骗,尽量结伴而行。

七、保卫处24小时报警求助热线:7626110;校园急救:7626120;校园维修:7626118;治安报警:110;火灾报警:110;交通报警:110;医院急救:120。


珠海科技学院保卫处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