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技学院师生安全防范须知(四)

发布者:蔡楚欢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56

一、常见火灾隐患 

1.教室火灾隐患:(1)门不畅通或只开一个门;(2)使用大功率照明灯或电热器具取暖靠近易燃物;(3)违反操作规程使用电子教具;(4)线路老化或超负荷;(5)不按照安全规定存放易燃物品;(6)在教室内吸烟、乱丢烟头。 

2.实验室的火灾隐患:(1)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保存不当或打碎洒落;(2)实验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3)实验过程缺少专人指导;(4)缺少防火措施;(5)试剂混存。 

3.图书馆的火灾隐患:(1)电线、电器设备发生短路;(2)火柴、打火机等意外点燃;(3)吸烟、乱扔烟头;(4)疏散通道不畅。 

4.宿舍的火灾隐患:(1)乱接电源;(2)乱扔烟头;(3)躺在床上吸烟;(4)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5)在室内焚烧杂物;(6)存放易燃易爆物品;(7)使用电磁炉、电饭锅等违规大功率电器;(8)离开寝室不关闭电源;(9)台灯放靠在枕头、被褥旁;(10)电吹风插在电源上忘记拔掉;(11)手机充电器放在床上充电;(12)使用电热毯、蚊香等。

5.多功能厅、游泳馆的火灾隐患:(1)电线老化;(2)乱丢烟头;(3)大功率照明灯靠近幕布或易燃装饰物;(4)违章使用明火;(5)安全门、疏散通道堵塞;(6)场馆内严重超过额定人数。 

二、遇到火险如何逃生

1.如学生公寓楼发生火灾时,同学们切勿慌乱,要按照安全指示灯所指方向自救逃生,靠近左侧楼梯口的同学可往左侧进行逃生,靠近右侧楼梯口的同学则相反,各学生公寓楼各有两个安全疏散通道,东侧安全疏散通道安排有宿管员值班,发生火灾时,宿管员应尽最快速度将东、西侧门全部打开,西侧门由于宿管员打开不及时的,同学们可以从内往外将门踹开,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2.如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实验楼发生火灾时,按照安全指示灯所指方向进行逃生,发生火灾时,切记不可乘坐电梯。

3.如综合楼发生火灾时,3--6层共有两个安全疏散通道,住在1号房至24号房间的人员从南侧安全疏散通道进行逃生,住在25号房至48号房间的人员从北侧安全疏散通道进行逃生。二层发生火灾,按照安全指示灯标志下楼逃生。

4.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三、灭火器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1211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

3.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

注意事项:A.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B.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C.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而且逆风使用容易引发火苗扑到使用者面部而导致伤害。此外,二氧化碳喷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要防止冻伤。 




珠海科技学院保卫处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