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技学院师生安全防范须知(七)——提高警惕 掌握学生宿舍防盗措施

发布者:蔡楚欢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90

预防和打击高校盗窃案件,是学校保卫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掌握防盗的基本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将能更好地保证自己的财产安全。针对学生宿舍中的行窃方式,同学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应采取以下相应的防范措施:

一、养成人走锁好门窗的习惯。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将房门反锁、关好门窗,千万不要怕麻烦,不要因为短暂的离开而忘记锁门。

二、警惕陌生或可疑人员。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多加注意。作案人到宿舍行窃时,往往以找人为借口在楼道里溜达,看到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窥视张望、伺机行事。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有正当的理由一般都能说清楚;如果来人无法说明来意或神色紧张,可一方面与其周旋,另一方面派人与学校保卫部门取得联系,由保卫部门进一步核实其身份。

三、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大学生在交往中要注意分寸,不能只顾感情、讲义气,不讲原则、纪律。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他人,很可能引狼入室,造成宿舍被盗案件的发生。

四、禁止上门推销。遇到进宿舍推销小商品或散发广告传单的人,应马上通知宿舍管理员,将其带出楼外,或直接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实践证明,一些推销人员在溜门窜户中,一旦发现宿舍无人,便顺手牵羊,盗窃财物。因此,对这些推销人员切不可掉以轻心。

五、妥善保管现金及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手机、少量的生活费最好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需加电脑锁或使用后和其他贵重物品一并锁入柜内,不要放在宿舍明处。

六、确保防盗设施完好。宿舍内的防盗设施如果存在问题,如门锁不牢固或不能反锁等,应及时到宿舍管理员处登记报修,请维修人员尽快修复,修复完好后要确认签字。

七、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宿舍、衣柜、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别有用心的人复制。钥匙一旦丢失,须马上更换门锁,切不可私自借配。

八、同学们应积极参加到宿舍楼内防盗工作中去,提高警惕、自觉防范、不可大意,班级干部、寝室长可自觉组织无课的同学在楼内巡视。通过参加安全防范工作实践,不仅可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财物安全,还可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锻炼和增强自己社会实践的能力。

九、在做好预防外盗工作的同时也要警惕内盗窃案,同一宿舍的同学要结伴出入,相互监督、相互照应,防止内盗。

事实证明,同宿舍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宿舍之间的相互照应是有效预防盗窃案件发生的基础;互相帮助,树立集体防范意识是减少同学财产损失的前提。希望同学们时刻提高警惕,掌握学生宿舍防盗措施,切实保护财物安全。

保卫处24小时报警求助热线:7626110。



珠海科技学院保卫处

2021年6月10日